close

媽媽最近忙著種農作物,常常打電話給她,她不是在廚房就是在田裡。
昨天下午回新化家,特地去後面的田裡看看,這塊地的主人是一家紡織廠的老闆,算是鄰居,
地平常是荒廢著,媽媽跟鄰居的阿姨都會隨意種點什麼東西,最近特別起勁,種的東西一大堆…

有玉米:


還有南瓜(又稱金瓜):


辣椒:


葫蘆:


絲瓜:


紅蘿蔔:


割菜:


還有一堆只吃過卻叫不出名字的菜………

田並不大,但她忙得不亦樂乎,直說不但不用買菜,地也不會浪費!

小小的菜園生態極為豐富:

我在菜園裡呆了快半個多小時才離開。
我知道老媽的心願就是可以有一塊屬於自己的農地可以種種農作物…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養養雞鴨、種種蔬果… 這是老媽嚮往的生活模式。


小時候的童年是在鄉下度過的,有牛車、大院子、大片田野、還有養鱷魚。
我家的鱷魚池旁就是曬稻子的大院子,清晨一早媽媽都會用好幾個鐵桶子裝滿水,封上透明塑膠袋,
然後擱置在院子中央,南台灣的太陽很大,足足可以把這些水曬得發燙,
等大人們下工回來就可以用這些水幫小孩子洗澡,因此夏天的洗澡水是太陽公公曬過的。

家裡的田一年四季交替種過胡麻、玉米、西瓜和稻子…
胡麻收成時我常常會被田裡的毛毛蟲嚇到,院子裡大人們忙著"摃麻",空氣裡都是香噴噴的麻油香。
玉米收成沒味道,倒是很多鬚鬚可以玩…玉米田的毛毛蟲也很多…白白綠綠的田很漂亮。
種西瓜時我最有印象,因為我當時就坐在田溝裡玩泥巴,
我阿公在遠遠的那一頭對我喊著『水~來~了~』…來不及了…我的褲底都濕了…
最辛苦的就是種稻子了…曬稻子很難受,要趕雞、會踏到雞屎、整天下來全身都刺癢難耐…
但收成時卻是最熱鬧的,這是一年之中豐收的象徵,鄰居也會來幫忙的!

稻子收成之後的某個下午,大人會在田裡將堆起來的稻草放火燒掉,
稻草燃燒的味道、夕陽的餘暉、淡淡的清風…美好的一年週而復始著。


當人們舒適的生活過習慣了,未來的生活理所當然的還要追求更優渥的生活品質,
但,田野生活在最初的時候,的確帶給人們心靈上很大的踏實感。
偶爾來個反璞歸真的生活模式、減法生活,讓自己的心淨空一下,會更健康、環保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04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