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去看佛寺的門神-四大天王,開元寺我共造訪了二次,才陸續將照片補齊,
第一次去是下午近黃昏,夕陽剛好照到門神的下半部,造成反光…時間點不對…
後來我又自己去了一次。

佛寺的門神,以韋駝、伽藍護法、四大天王哼哈二將最為常見。
而,門神大多是以對稱繪製,開元禪寺的門神就是四大天王與哼哈二將:

四大天王分別為:
持長劍的南方增長大王,劍鋒寓意為【風】;
西方廣目天王手抱琵琶,樂器調弦代表【調】;
北方多聞天王所持的雨傘遮擋雨水,表示【雨】;
東方持國天王手持拘蜃(蛟似蛇有角,音似【順】),喻含【風調雨順】的祈求夙願。

不過,開元寺四大天王中手拿蜃的"東方持國天王"卻在拿琵琶的旁邊…
這樣順序就不對啦…
我看見開元寺的師父在院中整理菜乾,雖然心中有疑問,但我仍沒過去詢問…
打擾出家人的作息畢竟不太禮貌,很想去服務台找解答,
不過,我聽裡頭有誦經的聲音,所以在彌勒殿我就止步了,
補拍了門神之後,拜了一下彌勒佛,之後就靜靜的離開了。


下面這張是在中台禪寺拍攝的四大天王雕像:

四大天王的面目是很神氣、威風的。

開元寺的四大天王分別是在大門的兩側,右邊是【風、調】:

左邊是【雨、順】:


正中間的門神是【哼哈二將】:


原本應該是:
哼將--紫臉(那羅延天界力士)
哈將--褚臉(密遮金剛力士)
但是,開元寺的哼哈二將卻不是紫臉、褚臉…
只有繪製對稱的動作:
一個手放著、一個手拿著;一個有鬍鬚、一個沒有鬍鬚;一個比較兇(黑)、一個比較和善(白)…
讓我很懷疑:他們是哼哈二將嗎?…

真正的哼哈二將應該是這模樣:

(網路照片,這是高雄阿蓮--超峰寺的門神)

哼哈二將:陳奇與鄭倫,我對這兩個名字很陌生。
其實它的意象來自《封神演義》第七十四回「哼哈二將顯神通」的故事人物。
面寺左門板嘴角微開的是陳奇--哈將,而右門板嘴巴閉起來的是鄭倫--哼將。

開元寺原名「北園別館」,創建於明朝永曆年間。
原本是鄭經在台灣的行館和安養母親董氏的住所。
在主體的建築形制上,卻仍保有典型佛寺的「伽藍格局」。
殿堂配置屬四合院式,除晚近興建的大門以外,東西中軸線內的主要建築,
從外到內來看,依序是:三川門(山門)、彌勒殿、大雄寶殿、大士殿…

(網路照片,看起來超讚的!)

這裡的環境清幽,很適合來散步兼冥想,不過前院這裡風沙有時很大:


第一次去照到夕陽反光,又讓我有機會再去一次:


院內有許多造景的景觀,步調放慢一點就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師父們每天的工作就是把院內打掃得一塵不染:


打掃環境,這也是修行的一種,我跟啊娜答邊走邊看,
突然我跟啊娜答說:如果人生也能打掃得這麼乾淨就好了:

哈哈哈…

竹葉體對聯:

這個頗特別~


其實這裡還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古蹟,像:名匾-小西天、彈指優曇、銅鐘、七絃竹、鄭經井…
有機會一定再給它來一次!



開元寺--台南市二級古蹟
地址:台南市北園街89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04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