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跟啊娜答聊天,從學校的事聊到工作,還有一些人情世故的隱性法則…跟他總是無所不聊。
一些無法釋懷的糾結總會在跟他傾訴之後得到適當出口,你來我往的,織出篤定又鮮明的自己。

最近因為工作又被調動了,所以這輪放假我就把筆記拿回來整理,戴手套真的很難寫好字…
而且距離上次整理筆記已經是好久以前了,拿工作筆記回家整理似乎是當新人才會做的事。

在前年也曾調到T/F來,但學沒幾個月就遇到金融海嘯、公司裁員、放無薪假…
公司產能恢復之後,因為人力編排的關係又被調回原本熟悉的TEST區。

事隔一年半,如今再回來這個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T/F區真是感觸良多,
除了感觸以外,開心的是我比之前還容易理解流程、比之前還快進入狀況^^;
學會→熟能生巧,這過程像是一團黑壓壓的影子,有時久久不散,
頭腦裝了東西,但尚未發酵就是一團麵糊,這是我要克服的問題。

幸運的,無論在TEST、還是T/F,在人情世故上,我接受到的人情總是多過於世故,
因而獲得各式友情,這些美好的人情,穿插在忙碌的工作上,是一種很和諧的氛圍。

啊娜答昨天送了我一句話『做別人的事,練自己的功夫』
雖然我不認為我工作的事是在幫別人做,但"練起來就是自己的功夫"這倒是實話;
這份工作學會的種種或許在我一離開這間公司之後就再也派不上用場,
但我在這段過程,學到的經驗與體會絕對是那種可以放在心上、成全自己的深刻。




大部分人的心態總是希望自己的工作輕鬆、捱過下班時間,日復一日,一個月也就過了,
都是領差不多的薪水,當然是希望自己可以在輕鬆一點的區,最好什麼事都不用管,
今天來做完我的工作、就可以揮揮衣袖走人,既然這樣當然人人都要挑輕鬆的做!

我始終相信,人只要一安逸必會產生惰性,嚴重的還會喪失智力。
在工作上亦是如此,做慣輕鬆不用腦筋的工作,調到繁重複雜的工作領域時必會反抗,
反抗的方式有很多種,"裝不會"←是讓我前所未聞的,姑且不論是否是不是真的不懂,
若因為自己的問題而造成公司的損失與成本浪費就是違反了工作上的道德良知!
我很慶幸,工作了十幾年,這份道德倫理的觀念我還蠻根生蒂固,
啊娜答常常說:要永遠把自己的榮辱擺在公司利益之後才是正道。

學複雜的機台、卡別人覺得越"屎"的位子、做容易MO的工作變成是一種壓力;
還有人際關係,或許永遠也想不透我們是從何時生疏了起來,或許是聽了誰誰誰說了甚麼,
或許原本就不是這麼的了解對方,當朋友是一回事,在工作上又是一回事…

不管人際還是工作,每個人想法不同,有人被影響了,在情緒上大起大落,常臭一張臉;
有人就表現的好像沒那一回事、有人用最祥和的方式去解決自己的心情,或許這是妥協、
當然也有人得到教訓,引以為戒,時時保持低調、閉嘴、必要時全身而退,不干我的事;
我參雜在這些人群之中,交織著百態的人生與經歷,碰上什麼樣的人總會知道如何應對。

值得真誠交心的同事朋友很可貴,一起共事過就會知道這人的工作態度、處事為人如何;
還有像鏡子一樣看到自己缺點的同事,提醒自己要改進自己、謹言慎行、小心地雷;
像羅生門的情況也有,在這裡跟我說這樣的語態、情況,我總會在另一人那裡聽到不同的版本,
(公司並不大嘛!)會辨得清、明白真假就算一種本領了;看似處處設防的人際關係,累!
不過,這些鮮活的存在感,我把它看做是我在工作上得到的額外價值。

我明白,唯有看得起自己,做到最艱難的那部分,才能練成一門好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04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