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航飯店房間望出去的民房)

2010/08/08
今天因為要去陸龍灣,所以06:00就morning call了。
我一早食欲不佳,吃了一碗粥+一盤西式早餐+2杯咖啡。
啊娜答想去外面遛達一下,我看看錶,集合時間是07:30要上車,還早!




除了在門口繞了一下,還發現這家五星級飯店裡有一間賣少數民族的小店,像手染的雜貨、服飾、帽...
時間不夠逛,晚上回來再來看!



早上08:10,小溫說要拉3小時的車到陸龍灣,...小溫又開始要說故事了...
說故事前先來段工商服務...小溫在車上介紹了一些名產:白胡椒、咖啡豆、腰果、還有新娘糕...
因為不去土產店,所以都是在車上填單子然後再將名產送來飯店,方便我們今晚打包~
說真的,東南亞...要買一些"吃"的東西的名產...去超市買就可以了...>_<...
不過導遊這邊的價格算都還不會貴得很離譜,除了一些人交代要買的,其他的我幾乎都在超市亂買一通~

※越南的姓氏─"阮"是算大姓;生肖中沒有"兔"-改成"貓"了~,所以64、76年次的人在越南是屬貓喔!

※土葬多於火葬,一些鄉下的田跟台灣鄉下很像,會看到一些墳墓~
.......
我們車子上了國道一號,這條國道一號遊北直接往南,一直往南可以抵達"南越"~


說到高速公路...越南的高速公路是摩托車、腳踏車都能上的高速公路,如果你走到一半忘記拿東西,還可以馬上迴轉逆向回去拿都沒關係!
越南的摩托車是大宗,所以如果高速公路禁止摩托車上來,那...高速公路就沒車啦...


我們看路上的民眾都有戴安全帽,想說6、70年代的台灣安全帽也還沒普及化,這裡的觀念還蠻進步的,小溫說這是最近才開始實施的,一切都要怪台灣人!
因為在越南有兩家做安全帽的台商,某一天其中一家台商老闆出錢邀請越南的交通部長到台灣觀光旅遊,交通部長很開心的去了一趟台灣,回到越南後就下令:全國實施騎乘摩托車要戴安全帽!
哈哈哈...這是真的喔,不是笑話;小溫說了一些越南政府的詬病...,很多"政商"問題小溫在這幾天的旅程裡都有提到...

像小學老師的薪水應該不到一萬元(台幣),老師不夠生活要怎麼辦呢?
每一所學校都有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學生每個月學生都要繳"月費",但每一所的價格不同~
如小溫自己的兩個女兒,每個月的月費是350元(台幣,=21萬越盾);
一個老師一個學生如果收350,班上有35個學生的話,老師的收入就多了一萬二以上,比政府給的薪水還高!
越南很多地方都是這樣,尤其是政府機關...


在遊覽車上小溫還講到越南的摩托車無所不能,甚至可以載"牛"...大家都不相信,他早準備好照片給我們看~

唉呦喂呀...是真的捏!
小溫說因為牛很少,種田要有牛犁田,不可能買機器,機器要吃油,負擔更重...


最好的辦法就是"借牛",借到牛之後就是用摩托車載來載去...注意看,牛的頭要往下彎牠就不會動來動去了喔!
把牛卸下車後還得先幫牠按摩、搧風...讓牠舒服才會讓牠工作...越南人很可愛哩...越南時間14:45-


吃午餐前要先去爬一座"五臺山"的古廟,叫寧平碧洞的地方,來回大約半個小時。

吃完午餐才要去坐船遊"陸龍灣"。

這裡的寺廟好老喔...廟分三層,沿著山洞而建,還算雅致,第一層是下廟,中間是中廟,最上層是上廟。




這兒算是熱門的觀光景點,有觀光客的地方必有糾纏不清的小朋友與攤販...
在車上小溫已經把應付的招數告訴我們:到了哪裡哪裡你會遇上什麼什麼,你只要怎樣怎樣就可以了!...如此這般...
在上去之前小溫先請我們在"椰子店"喝椰子汁,他要我們回來後就在"椰子店"集合,然後再一起去吃午餐!

我們在這"寧平碧洞"逗留約快40分鐘,上廟最美、最幽靜,這裡有一個啞巴像廟公的人會遞香給你拜拜,小溫已經提醒過:不可以拿!









上山這一路上都有小朋友跟著,要人買明信片,要你給他錢去讀書...
小溫說過了,當我們的車子一到達看我們有多少人,他們就會派出多少人來跟著...聽起來頗恐佈...
哈,不過我是很習慣這種小朋友小販,而且東南亞的小販大多很和善,你不買,他也不會臭臉給你看。



小朋友一直圍著大姐要她買明信片,100元台幣一大本,大姐忍不住停下來,大姐停下來我當然也跟著停下來...
我翻了翻,都是翻印的,成本很低的那種,我問小朋友:那用美金一本多少?(他都說國語了我當然用國語問)
小朋友只點點頭,不會回應,他點點頭的意思是也收美金的意思,但他不知道怎麼回我。
後來他自己說說:一本一塊美金。
我差點昏倒,皺起眉毛:一塊美金一本?
他又點點頭。
我看著大姐:給他一塊美金妳挑一本。
大姐搞不太清楚,差點就要拿10塊美金給他,我們拿了明信片、給他一塊美金就再往下走...
我跟大姐說一塊美金跟100元台幣差了三倍...根本是亂賣...大姐一派輕鬆,自顧高興的說她也有明信片了!
結果在吃午餐時才知道團員有人用10000越盾(17元台幣)買到一本名信片...哇!
這些小朋友該去讀書,而不是在這裡賣明信片!


午餐吃越南農家菜,陸龍灣這地方資源貧乏,小溫有事先跟我們說過了,要有心理準備,吃的方面不會像在城市那樣豐盛...
我們吃中餐的農家餐館:



都OK啦,我對吃的不太挑,什麼都覺得好吃;中間有楊桃的那個湯就是越南羊肉爐...

↑好好吃的羊肉串,想到要拍照時只剩下一串...

午餐後就是坐輕舟遊陸龍灣啦!
照例~搭船要等小溫去買票:





行船要2個小時,輕舟沒有遮蔽物,所以傘或帽子要帶著,我想說我有戴帽子就不帶傘了,何況拿傘要怎麼拍照?
結果,午餐後居然下起毛毛雨,小小的...啊娜答衝去攤販前臨時買了一把格子傘,不貴,美金2塊(台幣64元)。


這輕舟一艘可坐四個人(但是是越南人的身材),台灣人的話...兩個人坐一艘。
不用穿救生衣,來回要花2個鐘頭~



船上會有兩個船夫,有時候是一個,小溫在車上也教過我們,他們會出什麼花招,以及我們要怎麼應付,如果真遇上擺脫不了的糾纏,直接來找導遊...
一般沒人會離譜到還要找導遊擺平...

小溫的語氣很幽默,聽完不覺得恐怖,只想快快去搭船~~哈哈~~
船夫會在船上賣東西,要買可以,不買就直接拒絕,他不會把你推下船;跟他說你下船會給他小費,他什麼都聽不懂,"小費"絕對聽得懂!
然後會搬出他家有2個爸爸+10個媽媽+10幾個小孩要養...都不用理他!
船總共會經過三個山洞,第三個山洞的時候船夫會停下來休息約10分鐘,這時會有移動的船攤販靠近,要你買飲料請船夫喝,不可以買!
你買了他也不會喝,只會轉賣回去而已,小費行情10000越盾/人,一艘船附20000越盾(34元台幣)即可。

小溫說的那些招數我們都遇上了,也用小溫教的回應,越南人很良善,一般大多還是笑笑。
後來才知道他們一個星期只能排到兩天班,所以可以推銷賣東西其實不無小補...







幫我們划船的是一對姐弟,姐姐22歲、弟弟15歲,姐姐總是笑容滿面,二人也不多話,倒是我話比較多...





風景也沒話說,跟下龍灣一樣,只是這兒的山是近在眼前,小船一靠近就能摸到山壁,經過山洞手一伸就能碰到鐘乳石!






















水中長滿了藻類,長長的河道全是藻類,這兒魚類沒法活,氧氣全被藻類吸光了...

我還天真的問船夫姐姐:有沒有鱷魚?(她聽不懂我表演鱷魚的樣子給她看)
她驚恐的搖搖頭。...哈哈哈...好吧,我想太多了...

小船好慢好慢好慢的划著...


我與啊娜答倘佯在這片景色之中,天氣良好,雖然前半小時下了小毛毛雨,沒出大太陽,這樣遊河、發呆正好!
不然豈不是被曬成人乾?


其間,啊娜答也拿起槳幫忙划,我也拿了一次,但差點沒拿穩,槳差點掉了...
為了怕還要賠人家一支槳...我還是拍我的照片就好...


時間多到不知道要做甚麼...跟啊娜答玩起表情遊戲,主題是:笑。
啊娜答的笑生動多了,看到喜歡的女生的笑、笑那些膚淺的人、苦笑、看到洪瑞襄的笑...


我因為坐前座不敢動作太大,很難轉身,看到淑妃的笑、看啊娜答偷看別的女生的笑(警告之笑)、拜託的笑...



小船划回程時原本的姐姐換成媽媽了,媽媽會講一點國語,說她生了三個子女,2個男孩1個女孩,最大的男孩現在在台灣台中工作...
後來,她仍是要我們買東西、要小費...我們有緣分在越南共船渡2個小時...


回程時看到陸龍灣的廣告看板:






遊完陸龍灣,回到集合的餐廳,小溫正等著:

大家都到齊之後隨即又要返回河內區,又要坐3個小時的車...

在餐廳門口前看到越南的牛:



車子仍是要經過"高速公路"回河內...沿路上時常看到一些"交通警察"在路邊臨檢~
在越南國家的警察有分交通警察─穿土黃色制服的、公安─穿綠色制服的。
小溫說越南警察最"肥"的缺就屬這條"高速公路"...
因為高速公路的交通警察會專找"違規"來收罰款,通常這些罰款都是"現繳"...不是像台灣可到郵局銀行繳款,
你不現繳也行,他會開罰單給你,駕照還要被記點,然後要你一個禮拜後(或是一個月後)來"原開罰單的地點"繳費...
南越、北越好好幾百公里的路,萬一你是有事北上或南下(一定都需要過夜)不可能專程還跑這一趟...
因此很多越南人被抓到違規,大多現場繳錢了事...

我們"非常非常幸運"也遇到了...我拍了幾張之後小溫回頭來說不要拍他們的樣子~

哈!我已經拍了!
我們司機沒超速,我們是因為"壓到線"所以被攔下來...
僅僅是
"壓到線"而已喔!司機繳了80萬越盾(約台幣1333元)...真是倒楣...

回到河內市區才17:00左右,一路上有好多越南特有的景色~
共產國家才有的廣告看板:


河內市的標誌:


河內市建城一千年紀念日即將來到,這條長長的馬路兩邊都有迎接一千年的壁飾彩繪(磁磚)~




河內市區摩托車好多好多~





之後又得去逛一處購物行程,這是一家台灣人開的傢俱藝品店~
裡頭有賣一些餅乾、糖果、咖啡的小名產,很多團員把身上的越南盾在這全部都買完,我們什麼都沒買,因為超市的真的便宜太多啦!
不過這裡的實木傢俱真的很讚,久坐還是很舒服,木頭一摸就知道是上等的,真不錯呀!

晚餐吃台式合菜,這家餐廳叫"東方紅",一進去是黃澄澄的桌巾、椅套...有點怪...


因為室內有中國客抽菸...迅速吃飽後趕緊逃離現場...



晚上回到飯店去後方的超市買了一些沒買齊的咖啡,在日航飯店前有一家戲院,是表演馬戲團那種戲院,門票似乎不貴~
它開場前在門口有表演者出來攬客,表演了約10幾分鐘的特技,很精彩,小朋友們都看得很開心,包括我...^^~

回飯店後就要開始打包囉,明天沒行程,吃過早餐之後要直接去機場,我們是09:50的飛機,09:20要登機,07:30要到機場...

啊娜答跟我出國玩他最輕鬆了,行李、盤纏、還有記憶...全是我在管~

我習慣記下當下的心情與流水帳,因為我知道再過一年這些旅遊的氛圍記憶肯定會忘得一乾二淨...
越南時間1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04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