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深人靜的夜裡我裝了熱茶,準備再繼續未完成的軍訓心得,我共手寫了10張A4紙!
一早八點去買了份總匯土司,吃得飽飽的,心想午餐就免了,一寫寫到下午一點才休息,
剛剛把戰爭武器淵源查一查,沒一小時也完成了,今年寫的字加起來恐怕都沒今天的多!

南台灣的秋高氣爽來得很慢,從彰化回來台南上課的同學直說台南還是很熱,中部已經很冷了。
今天體育課上高爾夫球揮桿練習,我沒打幾桿就不玩了,太無聊....還是桌球較有趣一點!
我們女生三三兩兩的聚集在一起,等著最後一次點名,今天的課仍是"輕鬆"。

剛剛收完桌面,轉進書房撇見『大文豪與冰淇淋』躺在我慣用的桌上。

這是瓊慧今年送的生日禮物,去年她也是送了一本于美人的書...都要她不要破費了!
不過收到時我還是有小小驚喜到,謝謝妳啦!女人!

這本鍾文音寫的俄羅斯紀行很精采,整本書唯美到不行,很像旅遊筆記書,但它偏偏又是很有深度的。


俄羅斯的文豪中最有名的無非就是:托爾斯泰、普希金、杜斯妥也夫斯基...這些人。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普希金",普希金是十九世紀很重要的文學家,讀他的詩實質上沒有很強烈的感覺,但,他的生平卻是壯烈得很,作品偏向浪漫愛情,最後當然也是死於愛情之下...


鍾文音探訪了這位大文豪的故居,書中照片與文字相相呼應著,很有可看性!
裡頭的遊記段落用小部分一小段、小部分一小段的呈現,有點像寫心情日記。
其中有一段描寫俄羅斯人生活街頭一幕:

聖彼得堡的人穿著都比較明朗簡單,不太會見到莫斯科人的怪異打扮者走在街頭。
不過整體來說,俄羅斯人都是喜歡盛裝打扮,尤其是女人喜歡穿華麗的大衣、靴子,連上了年紀的女人也不例外。

歐洲人就覺得俄羅斯的品味太華麗,若有人配色配得差,就會顯得粗俗。
在巴黎,女人怕被別人說沒品味。
在義大利,女人怕被別人說不性感或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在倫敦,女人怕穿太少而感冒著涼。
在俄羅斯,女人怕被別人說是沒錢的可憐女人。
生活於俄羅斯,沒有錢像是成了一種見不得人的罪惡似的,而醜,在此也是罪惡。
於是,俄羅斯人會把最好的裝扮在外面,他們要打扮得很體面,要當型男型女,即使口袋沒有錢。

於是,像我這樣的旅者,日日同一件外套穿在身上,且還逐漸磨出了邊的髒漬落魄感,
當我推開一間百貨公司的大門或是精品店的厚重玻璃門時,所有門口的警衛都亮起了眼睛,
好生地打量著我,好像唯恐我會搶劫似的。而百貨公司的專櫃小姐則連正眼都不會瞧我一眼。
看來,俄羅斯人還是喜歡表面的事物,也因此總極盡所能地裝扮他們自己與他們的城市。
就深怕別人看不出來他們的「富裕」。

但很多人心裡是貧窮的,我一走過去就聞得出來。
因為他們的神色就透露出那種勢利的況味,那種況味聞起來讓人很倒胃口。
當然這只是街頭現象。
畢竟街頭是屬於大眾的。
內心富裕的人畢竟不會沒事走在街頭或者在百貨公司站櫃。



作家寫的旅遊書會添加自己的思想與風格,雖然說世界是很寬廣,目光不該就此認同或是受限,
但我總喜歡從多面化來看它,無論是旅遊書還是電視上的資訊,吸收多方面的文化風情也不是壞事。
書裡還有提到一個新景象:

新俄羅斯人有個笑話。
一個人向另一個人炫燿他買的這個東西花了三百盧布。
另一個人聽了大笑,「你好笨,我買的可是三百五十盧布呢!」
越貴的產品,賣得越好。
炫燿式的消費,在俄羅斯大城市正如瘟疫般地彼此感染。
使得莫斯科連續兩年躍為全球生活化費最貴的城市,於是莫斯科在我看來成了「窮人的地獄」。

天,漸漸亮了...
最後來個俄文的謝謝:史巴希巴!

*文中藍色字體摘自「大文豪與冰淇淋‧鍾文音著/大田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04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