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下學期沒有【藝術與美學】這門課了,2個學分半學期就修完了,好可惜…
下學期的通識課程取代【藝術與美學】的是【哲學與人生】,一樣是2個學分。

我看了一下課程目標,是以要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為前提,
未來的老師還得過97年度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照片看起來很年輕,
他的網站上也放了很多上課時跟同學分組報告互動的照片、影片…
去年十二月,教育部還有專訪老師的文字簡介,寫得很精彩,叫:向生命探問
哲學…有這麼有趣嗎? 我還蠻期待的!

其實,最近身邊出現很多這類的議題…

前兩天跟啊娜答一起看了《一路玩到掛》,看片名我就興趣缺缺,但也只有90分鐘左右,就看吧!
(官方網站照片)

這兩個老演員演技內斂、收放自如,是蠻有深度的一部電影!
簡介DVD後面就有明說,兩個沒有交集的男人因為得了癌症,住在同一間病房,
當醫生對他們說:只剩幾個月可以活…的時候、在面對生命最後的階段,想想,
兩人似乎從來沒做過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於是他們列出了這一生最想做的事情,
利用人生最後僅剩的幾個月來完成。

愛德華(傑克尼克遜)有的是錢,但沒有愛,飾演一個擁有億萬財富的企業家;
卡特(摩根費里曼)沒有錢,但有一屋子滿滿的愛…,飾演一個飽讀詩書的汽車技工。
配角-愛德華的得力助手也很逗趣,我喜歡這個角色。

他們列的清單不外乎是:環遊世界、登聖母峰、高空跳傘、去刺青、體驗野馬賽車…
還有比較心靈層面的:幫助一個陌生人、笑到流眼淚、親吻世界上最美的女孩…
除了攀登聖母峰,其他他們都一一實現了,只要實現其中一項就會在清單上劃掉一項:
(官方網站照片)

兩人共同坐在埃及金字塔上討論埃及人的世界,如果你要上天堂,他們會問你兩個問題:
你這一生可曾擁有過真正的喜悅?
你這一生可曾有人因為你而得到真正的喜悅?

(官方網站照片)

一個擁有愛的人-卡特,不用說,兩個答案都是肯定的,卡特可以上天堂;
而一個沒有愛的人-愛德華,他最後一個答案是否定的,在劇中娓娓道出他跟女兒的心結…
愛德華似乎毀了女兒的幸福…卡特一直想幫他得到進天堂的資格,人生不該有遺憾!
所以在最後面,卡特寫了一封信給愛德華,請求幫他做一件事:找回你生活中的喜樂。

最後愛德華做了卡特的請求,跟女兒和好、團聚、還意外的得到一個可愛的小孫女,
那天,他親吻了自己心愛的小孫女,一面在"親吻世界上最美的女孩"那一項畫了一條線。
這裡好感動喔…這是一齣喜劇呀!好圓滿的FU!

還有一個場景是在非洲大草原上住豪華帳篷:

(官方網站照片)
在大草原跟獅子、斑馬、羚羊…奔跑(當然,他們是坐吉普車),"啊娜答我們也要去那裡這樣跑!"
"噢…那要很多、很多、很多錢才可以…" 啊娜答語調溫柔的說。我也知道啦!

最後攀登聖母峰是由那位得力助手幫他們共同實現,當鏡頭帶到峰頂,山腳下盡是一片白茫茫,
人生,都結束了,是否就像此刻般寧靜、安祥?那一生庸庸碌碌究竟求的是什麼?


最近大愛電視劇八點檔在演"台九線上的愛",是一個慈濟醫院院長-張玉麟的真實故事,
他的人生大部分都由不得他決定,我看這種戲總是很生氣,他這樣愚孝我就是很不以為然…

我知道很多捍衛自己的念頭多多少少傷了最親的人而不自知,對於人生的抉擇上都是自己決定…
但可以自己作主的人生真的就比較沒遺憾?
自己想一輩子要去完成的事,總是拖拖拉拉的、為自己找藉口的敷衍自己,
什麼時機不對、景氣差、工作忙、會不會傷了對方…時間就這樣蹉跎而過了…
然後臨老再來列清單嗎?

啊娜答常常說我什麼是都要計畫,連洗完澡要做什麼也要先計畫…
談不上計畫,我只是喜歡事先想好,尤其是兩人的相處模式上。
昨天就來個"不樂之捐"?"有壓力"?動不動就"一個人的生活"…

各個階段有不同的人生觀,目前我的人生觀還是那句話,我認為你值得,所以我用心對你!
這段經歷無論是長長久久、還是短暫幾年,現在不好好把握,難道等老的時候再來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04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