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還沒有玩無名時,都是將遊記PO在啊娜答的無名:
嘉義‧奮起湖
屏東‧海生館
高雄‧橋頭糖廠、夢時代
台南七股‧鹽山、潟湖
高雄西子灣‧英國領事館
台北‧米勒拾穗畫展
台北鶯歌‧陶瓷博物館

之後,從去年開始我便都放在這邊了,算算,數量也還好,其實還有一些沒寫成遊記…
我跟啊娜答說過,我每一篇都要記錄,不是為了紀錄而紀錄,而是可能在年底或許多年以後,
我們回頭來翻這些遊記網誌,就會發現:哇!我們怎麼擁有了這麼多!?





這篇去高雄岡山參觀皮影戲館,是前陣子啊娜答特地請了半天特休跟我一起去看的。
出發之前我們先去吃國華街的小卷米粉,這極鮮的滋味實在讓人懷念!


沿著省道從彌陀鄉一路到岡山,這海線的省道我沒來過,沿途經過很多只聽過沒來過的鄉鎮;
皮影戲館位在岡山鎮的高雄縣政府文化局前庭左側,一路上沿著住址找,
我以為是獨立的一棟建築,但啊娜答卻說這種文化博物館的東西不可能是民間機構,
一定是在政府機關的建築物裡頭,果真,它是附屬在高雄縣政府文化局的旁邊!


皮影戲館外的公共藝術作品:【文武山崗】

作者:張新丕/2008

進去參觀要拍照的話得填一張申請書喔!要寫上您拍的照片要做何種用途…


皮影戲館裡頭…我覺得有點小…
對於皮影戲,在電視與電影中都曾看過,對於這個傳統偶戲的印象似乎比布袋戲還不熟悉:



在旅遊節目"瘋台灣"裡頭,主持人Janet曾介紹過,不過已經忘記她是去哪一家皮影戲團造訪了。

高雄縣是皮影戲的重鎮,自清代以來,一直流傳於農村當中,目前似乎還有五團皮影戲團。

我記得皮影戲團的人還曾送她一輛皮影戲車車,讓她也加入劇中演出…
一開始是古裝劇…
後來Janet的車車掉入劇中,裡頭的人物就用台語大喊『李了掐』(你下車)
另一個李哪吒一聽到『李了掐』也飛奔而來…整齣戲就是混亂來著…





有一部張藝謀的電影【活著】,裡頭也有皮影戲,而且整齣戲是由皮影戲貫穿全場,
男主角福貴原本是富家公子,愛流連酒樓賭場,皮影戲是他愛看的,偶爾一時興起會客串幾場,
後來被賭場老闆詐賭,輸掉了祖產,…那賭場的老闆最後將那箱皮影戲送給了福貴…
【活著】是部從40年代國共戰爭、到60年代文化大革命的時代電影,
電影中的皮影戲也是很傳神,搭配著時代背景,特別有味道哩!



皮影戲的劇本:

啊娜答在我邊拍照的同時還跟我說了一個項羽的故事…

皮影戲中幕後的樂器:


早期的皮影戲就是一台牛車、一個白布幕、一盞燈,、兩三個人就可以演出了!


地下室還有展出一些其他的戲偶:


很多本土的傳統現今慢慢沒落、流失也很多,對於文化保存工作還蠻不容易的,
這些走過百年歲月以上的戲偶精神(農村社會的娛樂)都是一段段永恆的記憶。





高雄縣皮影戲館
地址: 高雄縣岡山鎮岡山南路42號
電話:07-6262620
開放時間:上午 9:00~12:00;下午13:30~17:00(休館時間:週一全天、週二上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04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