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學期藝術美學看了老師準備的投影片,賞析了台灣寺廟建築、門神、府城名匾…
這種題材我常常在二手書店看過整本的圖鑑,有廟宇的歷史、廟宇建築的入門…之類的,
我跟啊娜答覺得這也是假日休閒可以造訪的去處,去參觀老師教的內容,免費、又有東西可看!

台灣名勝古蹟的匾額楹聯很有看頭,其中台南的三大名匾是最有名的!
分別在台南市的:
天公廟“一”字匾
城隍廟“爾來了”
武廟“大丈夫”

上面是老師說的教材,但網路查的府城三大名匾卻是:
天公廟“一”字匾
城隍廟“爾來了”
竹溪寺“了然世界”

不管哪些匾,我們都排好路線,一一去造訪吧!
況且,台南市的古蹟都很近,繞幾個彎就可抵達目的地。

台南天公廟(天壇)“一”字匾


“一”字匾高懸在天公廟正殿前方,金色大“一”字剛勁有力,氣勢萬鈞,威嚴震懾!
俗語所說:「千算萬算,不如老天爺一算!」
「一」字是開始,也是結束,如同「天」是浩瀚無窮,也是無止無限的;
「一」字匾喻意「唯天唯大,一以貫之」,天地之間所有的道理盡在其中!

圍繞著一字匾的四週還書寫著84個小字詮釋:
世人枉費用心機,天理昭彰不可欺。
任爾通盤都打算,有餘殃慶總難移。
盡歸善報無相負,盡歸惡報誰便宜。
見善則遷由自主,轉福為禍亦隨時。
若猶昧理思為惡,此念初萌天必知。
報應分毫終不爽,只爭來早與來遲。
(詮釋原文沒有標點,後面介紹的楹聯原文也沒有標點)


在維基百科上查到一些基本資料,但我主要是看名匾,對於建廟歷史就…就看過去就好…

下一個城隍廟的"爾來了"

爾,你。爾來了,你來了。該來算算你這輩子在人間的帳了!

"爾來了"匾對面恰好就掛著一個大算盤:


城隍爺是地府的父母官,城隍廟裡很像一座古代的衙門,辦案、申冤用的衙門,
啊娜答不准我亂拍,所以照片很少,我們就虔誠的四處看看而已~
突然,啊娜答拉我拍這幅對聯:


居心正直見我不拜何妨
作事奸邪盡汝燒香無益

很有意思,凜然正氣的說:你如果心存正念根本不用來拜我,你如果壞事做盡怎麼拜我都沒用!

下次再來放"了然世界"、"大丈夫"




天公壇參觀地址:台南市忠義路二段84巷16號
城隍廟參觀地址:台南市青年路13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04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